早月

1个子博,更新随缘。不建议关注。

【枫垩枫】千嶂里 13

#枫垩枫

#时间线接2.3雪山活动之后

#各种瞎编,私设如山


  枫垩枫/千嶂里 13


  “你……”万叶一时语塞。


  他庆幸没有第三个人在场,不然阿贝多这番直白到近乎类似表白的话一定会让所有蒙德人民大吃一惊——尽管万叶明白阿贝多只是说出自己的所想所感,毫不夸张,也就没有掩饰的必要。


  然而这般坦诚的态度很难让人抗拒。


  “刚才的话,你可千万别告诉第三个人。”万叶叮嘱。


  “当然。”阿贝多笑着说,“怎么看你的表情就好像我说了什么了不得的话。”


  万叶单手叉腰,忍不住怀疑这人是不是在逗自己。


  然而阿贝多已经将注意力移到他们所处的地方了。


  万叶从阿贝多手里接过一支火把。


  暗淡的橘黄色火光照亮了一方天地,这不是一个严格的四方型房间,顶部向蘑菇盖一般向中间聚拢,而脚底铺着浅浅一层水,整个空间泛着沉闷的潮气。


  两人都不认为这里还是那棵大树的深处。万叶的手抚过潮湿的墙壁,冰凉的触感,又屈起食指敲了敲,实心特有的“噗噗”声传来。


  “树木的生长能力远比人类想象得要强,即使生存环境再恶劣,只要能扎根,为了获得足够的水分,它们就会突破厚重的土壤一刻不停地向下伸展根系,主根的根须会同时向四面八方延展,越贴近根系,土壤的含水量会越高。”阿贝多检查过地板,站起身说,“有人依托这棵大树修建了密道。”


  万叶还在检查是否有机关存在,闻言答道,“这一路出现了许多废弃城堡,而荧也选择将这附近作为深渊教团的大本营,会不会这里是坎瑞亚曾经最为繁华的地方。”


  “有可能。”火光扫过尽头的墙壁,“这里有壁画。”阿贝多将火把举高,照亮了大半墙壁。


  “这是……”万叶有点惊讶。


  壁画中人围着巨大的炼金台——这是万叶能认出的唯一一样炼金装置,地上散落着骨头状的东西,桌子上放置了一个巨大的培养皿,而令两人惊讶的是培养皿中躺着一个小孩子。


  在这群人的头顶,悬着一枚黑色的狭长如眼眸的东西,像是在俯视着所有人。


  万叶不由得走上前,用火把仔细照过壁画。终于他确定似的叹了口气,“是个孩子。”


  原初之人计划浮上二人心头。然而艾莉丝女士提到过,这项计划进行是很秘密的,毕竟纵然如五百年前文明发达的坎瑞亚也并非对千年前提瓦特的文明如数家珍。而且莱茵多特也是在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之后才成功炼就阿贝多,而那个时候,坎瑞亚早已灭国,七国各自走上不同的发展,那段动荡的历史已经彻底尘封在了历史长河中,除了七神,艾莉丝,莱茵多特这样的特殊之人,逝去的故事早已不可考。


  “还有这里。”阿贝多的话音听不出起伏,“这些应该是坎瑞亚的遗民。”


  壁画继续延伸,破败的家园展露在二人眼前,侥幸存活的坎瑞亚遗民三两结伴向远处走去,直到壁画消失。


  “炼金造人是被允许的吗?”万叶轻声说,“那岂不是什么都能造了。”


  “不是。”阿贝多说,“炼金造物也要在尘世法理之下进行,有些炼金术其实就是禁忌之术,是不会外传的。”他想到当初在砂糖眼前点画创生一只幼龙蜥,好在当时作画就没怎么上心所以没有闹出大乱子,然而还是被砂糖指出这是不应该存在的禁忌之术。


  “我没有说你的存在是不合理的意思。”万叶连忙解释,“只是觉得莱茵多特掌握的炼金术可能终其一生都很难达到。说起来,以后你也会变成莱茵多特那样吗?”


  “变成师父那样?”阿贝多对这个问题稍稍意外,“自然不会,是我现在这个样子有什么地方让你不满意了吗?”


  “不会就好。”万叶松了口气,心想,再来个“莱茵多特”,恐怕问题就要更加严重了。


  “这些壁画和当时我们在摘星崖秘境里发现的很像,会不会也是莱茵多特留下的。”万叶猜测,“那么这里很有可能就是荧也要找的地方,应该还有我们没有发现的东西。”


  阿贝多微微皱眉,如果那个小孩子是在这里失踪的,就说明他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人类。


  那么……他心中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


  阿贝多在壁画消失处摸了摸,借着屈指弹出的声音找到了一块活动砖石。


  两人费了点功夫将砖石抠出来,发现后面是中空隔层,那里有一个可下拉的机关装置。


  两人对视一眼,阿贝多伸手拉下把手。


  只觉得地面一阵微微颤动,地板中央一块四四方方的砖石徐徐下陷,露出黝黑的洞穴。


  “这该不会是艾莉丝女士的杰作吧……”万叶说。


  阿贝多无奈,“可能是吧。”


  从甬道向下一小段路程,两人就站在了平台上,脚底的平台似是在等待来人,带着二人徐徐下行。


  “地下空间不小,艾莉丝女士和莱茵多特两个人应该造不出这么大的建筑吧。”万叶说。


  阿贝多摸了摸下巴,“也许是坎瑞亚人民造的,在大战发生之前,师父那个时候是坎瑞亚的大炼金术士,会知道这个地方也不足为奇。”


  平台下行了一会儿便停止了,然而明显不到底。阿贝多举高火把,发现墙壁上方还有一个下拉的把手。


  可能是方才聊天太过投入,两个人都没有注意到。


  “我上去拉一下。”万叶说,“你和我一块。”


  “嗯?我也去?”


  不等阿贝多说完,万叶抓住阿贝多的手,借风而起,拉下了把手。


  “这种小事你自己一个人就可以了。”落回平台,阿贝多笑笑说。


  “我担心的是你又有什么新的想法并且没有告诉我,又把我撇下了。”万叶晃晃两人牵在一起的手。


  “上次是特殊情况,而且也是出于安……”话音未落,阿贝多注意到万叶的神情很是认真,他从那双枫红色的眼眸中读出了一些不同的意味,直觉告诉自己,这个时候万叶想听到的绝不是“出于安全考虑”这类冠冕堂皇的解释。


  “我知道了,我保证不会再单独撇下你,我去哪里就把你带到哪里。”


  万叶的脸不禁一热,支支吾吾地解释说,“也不是这么粘的意思。”


  平台落到底了。阿贝多好像起了逗他的心思,“你刚才的反应让我想到可莉,不管再忙,我都得按时出现在她的眼前,这样她就不会担心。”


  “我应该是比可莉成熟吧?”万叶叉腰。


  “只是觉得这样的你很好玩。”阿贝多笑了笑,“和我第一次见你时的感觉太不一样了。”


  一番调侃之后,两人重新打量四周的环境。这是一处非常开阔的大厅,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有两根承重柱子,大厅内空无一物,很是空旷。阿贝多点燃一丛篝火架,顺着点燃了一圈,火光瞬间照亮了整间大厅。


  而在看清墙壁上的东西时,两人不由得睁大了眼睛。


  是棺材。


  四面墙壁上刻着整齐排列的棺材。长度大概有一截小臂那么长,宽度却只有一个手掌心的宽度。灰暗的墙壁,凸起的棺材浮雕,橘黄色跃动的火苗相互交织,令整个场景显得诡异而又凄凉。


  “这是浮雕吗?”


  两人凑上前,发现确实是浮雕,只是刻得相当逼真,乍一眼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这是刻给谁的。”万叶说。


  “坎瑞亚遗民。”阿贝多沉声说,“这整座建筑就是一个坟墓,我们来时的地方是墓穴里特有的耳道。”


  “找找看,这附近应该还有类似的浮雕。”他说。


  两人各自探查一番两侧的耳道,发现耳道尽头的房间都有这样的棺材浮雕。这偌大的建筑,没有任何机关,而这些工程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


  需得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支撑起这样规模的建筑。


  “壁画如果是莱茵多特留下的,那么说明在建筑物下沉之后她确实来过这里,并拜托艾莉丝女士做了升降机关。”万叶推断道,“莱茵多特当时在坎瑞亚拥有很高的地位,而坎瑞亚高度发达的文明是不被允许存在的,比如使用炼金术炼化成人,创世者认为受到了威胁,所以降下了惩罚,侥幸逃脱的遗民在这座唯一留存的建筑里刻下了浮雕?”


  “我倾向于这座建筑本身就是建在地底的。”阿贝多说,“从坎瑞亚人民用炼金术试图研究世界的本质起,他们就想到了会有这么一天,所以前赴后继修建了这座建筑。”


  “当然最开始它肯定不是座坟墓。”阿贝多轻轻叹了口气,“不要低估人类信仰的力量,不管是处于何种文明程度的人民,都有为自己所坚信的事物付出生命的勇气,这本身就值得尊重。”


  两人一时安静。万叶看向浮雕的神情多出一抹悲凄,他想到了死于雷电将军无想的一刀之下的友人,那座立着武士长刀的小小的坟墓和永远不会再亮起的神之眼。


  这每一格小小的浮雕之下,都有一个未能抵达未来的灵魂。


  “万叶。”阿贝多主动牵起万叶的手,试图给他以支撑。他已经习惯了这些日子万叶对自己动辄牵手的行为,掌心的肌肤温热,他知道万叶想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可不希望难过之时只有他自己承担。


  牵手,在人类世界定义中是表达爱意的方式。阿贝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选择用这种方式安慰一个人,可是这是爱意吗?


  思绪有一瞬间的失神。阿贝多想,这确实触及自己的盲区了,可是这样的感觉一点也不坏。


  “走吧。”


  万叶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阿贝多敛起心神,两人才要继续向深处探索,身后传来了声音。


  “打扰你们的兴致了。”


  荧的目光在两人身上扫过,又深深看了一眼两人交握的手。


  阿贝多语气平淡,“没关系,寻找我师父留下的秘密,本身也是我答应过你的事。”


  “我很好奇,这个地方硬性来讲并不难找,为什么你还要特地拜托阿贝多呢?”万叶问。


  这个时候的荧没有了初见时的攻击性,她的话音很是平静,“因为他是坎瑞亚炼金术的造物,他来自深渊。”


  “深渊会回应同类造物,我并不确定这座建筑具体的位置,所以只好请你来帮忙。”荧转身,丢下一句话,“想去看看你的师父是怎么对待坎瑞亚遗民的吗?不如一起吧。”


  荧似乎很熟悉这里的布局,三人穿过长长的甬道,经过几次拐弯,在甬道的尽头能看到一丝光亮。


  “阿贝多。”荧突然叫住他。


  “我知道你心中对莱茵多特当初如何看待坎瑞亚灭国之事怀有心结。”荧看着他说,“莱茵多特行事没有对与错之分,她只关心自己关心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讲,他将你送进人类世界,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


  “莱茵多特知道阿贝多有失控的风险,是吗?”万叶说。


  荧点点头。


  甬道的尽头,是一处开阔的空间。居中盘绕着庞大而又粗壮的树根,崎岖笨重的根须向四面八方野蛮生长,牢牢地扎根于地。环境却愈显亮堂,空气中漂浮着淡黄色的小虫子。它们像夜空中的星星点点,汇聚成淡黄的光晕,成了这不见天日的地下建筑里唯一的温暖,没有尽头,永不停歇。


  而两人终于在这里看到了具像化的坎瑞亚遗民。依托大树的灵蕴而生,他们是无实体的灵,终年飘荡在这座建筑里,他们又像意识不到死亡的人类,还在不停地重复着生前最后的动作。


  “是那个小孩子。”阿贝多说。


  树下一个小孩子抱膝而坐,仰望着天空。


  阿贝多走过去,站到光源之下,那个孩子似是无所觉,依旧默默地仰望天空。


  “你对深渊来讲太特殊了。”荧走到万叶身边,目光却显柔和,“偶尔会有灵跑出去,不过活动范围仅限于这棵大树附近,你能看到并且触碰他们,但是别人触碰不到。他们害怕你,是因为你是炼金造物,身上有讨厌的味道,但是他们又会忍不住靠近你,还有另一层同类的气息。”


  “是师父把他们关在这里的吗?”阿贝多问。


  “是的。”荧答,“这个提瓦特没有地方容得下他们,从坎瑞亚灭国那一天起他们就没有家了,莱茵多特对坎瑞亚做得唯一一件好事就是给了他们这处容身之地。”


  “尽管绝大多数时候莱茵多特对坎瑞亚是没什么归属感的,或许是出于一点微不足道的怜悯吧。”


  万叶像是明白了什么,问,“所以在蒙德时你才会问我像阿贝多这样格格不入的人也能为蒙德人接受,融入人类吗?”


  “对,那么你能回答我当时问你的那个问题了吗?”荧转身,看着万叶,“倘若有那么一天,你会坚定地为他拔剑吗?”


  “我会。”万叶神情认真,“即使蒙德人不再接受他。”


  两人的对话飘进阿贝多的耳朵里,一开始就有些混沌的大脑此时此刻愈发头痛,他下意识扶住树干。


  这波晕眩与以往身体潜在变化完全不同,却又来势汹汹。


  万叶注意到他的不寻常,连忙抱住阿贝多,“怎么回事?”


  荧一愣,目光落到阿贝多的神之眼上,瞬间明白了什么,“是渊上,当时他一定对你用了坎瑞亚的禁忌之术。”


  “他们什么时候接触过了?”


  阿贝多的意识稍稍清明,勉强似的笑了笑,“原来是那个时候……是我大意了。”


  荧咬了咬唇,沉声说,“去蒙德吧,我送你们离开,深渊是救不了他的。”




  

  —TBC.—


  虽然没有什么人在看但是5.5W字还没完结这篇文属实超出我的预料……不过写了一半了,给这篇文约了个封面,假设能写完,我就印个本子。
















评论(8)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